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姚明华工作室的调解故事”系列报道(终) | 高效化解涉企纠纷 为企业纾困解难

时间: 2023-02-01 15:37 来源: 审管办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为服务和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姚明华同志巧用诉前调解圆满化解多起涉企纠纷,最大限度把涉企矛盾解决在萌芽,化解在诉前,获得了企业的一致好评。

企业用气起纠纷   法院巧调解难题

“没想到我们这些纠纷可以通过诉前调解的方式快速解决,感谢法院为我们企业所做的工作,多次组织我们沟通协商,降低了我们的诉讼成本,帮我们解决了难题。”松滋某生物饲料公司负责人感谢道。

作为耗能大户,某生物饲料公司于2017年与某燃气公司签订了《用气合同》,就企业用气费用计算方式及相关事项进行了约定。合同履行期间,饲料公司需采用先付款后充值气的方式向对方支付相关费用,但由于气价市场波动较大,双方在价格及计价方式上产生了分歧。因双方沟通未果,饲料公司将燃气公司诉至法院。

受理案件后,姚明华同志详细了解双方企业的合作历史及经营情况,发现饲料公司是松滋用气大户,且双方都是企业,若诉讼过程中双方矛盾激化停止合作,不仅燃气公司失去一个客户,且还会影响饲料公司的生产。姚明华在对该案件进行经济影响评估后,认为调解是解决矛盾、维护双方利益的最好办法,建议以诉前调解的方式解决这起纷争。在调解过程中,双方表示在燃气消费优惠折扣上存在80余万元的争议,姚明华同志综合双方诉求,分析其中的利害关系,提出多种解决方案。经过多次调解,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并重新签订了合同,饲料公司也向松滋法院撤回起诉状,该案圆满了结,双方对法官的倾情调解连连称赞。

征迁矛盾难解决   现场调解有妙招

因临港化工园区扩园建设项目需要,位于乐乡街道李桥村的某地块被政府纳入征迁范围。截至20225月,该区域仍有7家农户就签订安置协议的事宜未取得进展,严重影响扩园建设的进度,乐乡街道办便请求法院协助化解。收到求助后,姚明华同志立即查阅案件材料、向拆迁实施单位了解案情,梳理出案件调解思路。他多次到现场、农户家中,就征地拆迁引发农户的损失项结合相关法律依据等向农户释疑,并邀请街道办代表列席进行现场调解。

在调解过程中,姚明华同志紧紧围绕涉拆迁类纠纷化解工作的功能价值,做了两方面工作:一是有效疏导,急事冷处理。将商谈的过程慢下来,通过悉心谈话,主动营造公开阳光的对话环境,让农户在本次因拆迁引发的风波中长期被动的心理低位获得有效弥合;二是把握利好节点,做足热功夫。通过组织会谈、政策研究,逐项缩小关于损失补偿金额的实际差距,层层确保调解公平合法、理据充实。通过如沐春风式的调解,7件征迁补偿引发的纠纷陆续得以化解。

近年来,姚明华同志参与了修建一级公路、城东工业园、湿地公园、小南海渔场等房屋、土地征收补偿纠纷的调解,他运用深厚的调解功底,厘清涉拆迁领域矛盾纠纷的症结,依托市镇两级中心、访调诉等多部门协同配合机制,通过风险研判、政策交底等方式,最终实现政企民三方互利、征迁地块平稳交接的良好局势。

此类纠纷的成功化解,正是姚明华同志将新时代“枫桥经验”转化成为安民富民的具体举措,成为了共富聚能的助推器,提升了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认同感。

 

在二十三年的法院工作中,姚明华同志坚守理想信念,勇于争先奉献,秉公用权执法,全心全意服务人民群众,踏踏实实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他用自己的一言一行生动诠释人民法官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牢固树立了公道正派、司法为民的形象,赢得了人民群众广泛的尊重和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