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宪法宣传周|栉风沐雨为初心 砥砺奋进促芳华

时间: 2018-12-05 11:12 来源: 研究室

人们常说:国无法不治,民无法不立。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它如同列车的轨道,为整个国家的运行铺好基石。宪法如同我们的母亲,保护和庇佑着我们每个人的一生,从生命的诞生到生命的终结,宪法又如同伟大的父亲,当我们遇到风险和困难时,总会第一时间出现在我们面前,用他坚韧的臂膀保护我们免受伤害。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她就像一轮太阳,给我们每个人带来阳光的温暖。

宪法对于一个国家而言,如甘露,如阳光;对于公民而言,如铠甲,如护身;对于法院的我们而言,如标杆,如旗帜。今年,宪法迎来了又一次修改,这意味着在新的历史时期宪法也进行了一次洗礼,被赋予了新的时代精神。宪法的修改,将更好发挥出宪法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作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今年是我进入法院工作的第二年,我依然记得最初踏进法院大门时的感受:庄严的国徽在太阳的照耀下格外耀眼,一杆天平赋予了法院公平正义的责任担当,而我,即将踏入这扇人民群众所信任的正义之门,我既心向往之,又不免心中忐忑。我是一名书记员,承担着庭审过程中的重要环节,我害怕我做得不够好,不够更好,辜负人民群众心中对法律的信仰。古言道“一次不公正的判决,其恶果超过数十次的犯罪”,因为犯罪虽是无视法律—好比污染了水流,而不公正的审判则毁坏法律——好比污染了水源。倘若我的记录有一丁点的疏忽,其结果很有可能差之毫厘,失之千里,甚至影响到法官的判决。我深知自己在工作岗位上肩负的担当与使命。

弘扬宪法精神,牢记历史责任,我们用肩负的担当奋勇前行。遵守宪法是每一个公民的义务,我们要用法律的武器保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宪法规定:成年子女有赡养父母的义务。工作这么长的时间,有一起赡养纠纷的案件让我至今都记忆犹新。那是一个深冬,那一天,一位老爷爷步履蹒跚地来到了法庭,我看他满脸通红,冻的都开裂的手渗着一丝丝血迹,我赶紧给他盛上一杯热水让他暖暖手。只见老爷爷带着哭腔对我说:“孩子,这杯水真暖和啊!”那一刻,不知怎么,我的鼻子酸酸的,我没想到一杯热水对于一个老人却是如此的奢望。后来了解到老爷爷晚年丧偶,育有两子,但都不履行赡养义务,现在老爷爷生病,生活更是无依无靠,孤苦伶仃。说着,说着,老爷爷竟嚎嚎大哭了起来,我上前紧紧握住他的手:“爷爷,别怕。”在得知这一情况后,我庭从老爷爷的家庭实际情况出发审查案件,多次组织老爷爷家人、邀请村委会干部参与调解,最后促成双方达成协议,两个儿子承诺按年给付赡养费,并轮流照顾老爷爷的生活。结案后我与庭长一道将赡养费送到了老爷爷手里,这一刻,老爷爷握着我们的手,开始有了温度。这一起赡养纠纷的案件,不仅让老爷爷的子女感受到了宪法的威严,更是让老爷爷感受到了宪法的温暖。

弘扬宪法精神,不忘时代初心,我们用肩负的使命拼搏超越。近来年,松滋市人民法院不遗余力地开展“霹雳行动”“飓风行动”“破冰行动”“春雷行动”“金秋行动”等相关执行行动,并成立执行攻坚重案组,对老赖实施各类惩戒措施。在“破冰行动”中,司法拘留失信被执行人74人,执行到位金额3174.48万元,其中24名被执行人迫于震慑压力,主动到法院履行义务;后又在“春雷行动”中,司法拘留老赖31人,执行到位金额78.27万元。宪法的生命在于执行,宪法的权威也在于执行,松滋市人民法院积极践行“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庄严承诺,严厉打击拒执行为,惩治失信老赖,维护宪法权威。

从设立国家宪法日,到实行宪法宣誓制度,从深入开展宪法教育,到宪法修正案的通过,党的十九大以来,大力普及宪法知识、增强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推动宪法实施,让法治成为“国家信仰”,已经成为全党全军全民的共识和行动。

文运同国运相牵,法治同国脉相连。无畏风雨,我们坚守初心,用爱点燃希望,依法伴行未来;不惧艰险,我们砥砺前行,保护公民权利,维护社会和谐;青春芳华,我们站在阳光之下,感受宪法的温暖,书写属于自己的人生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