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用“心”办案的乡村法官
——丁克华

时间: 2012-06-18 14:12 来源: 本院

   一位正气浩然、坚守基层法庭二十载的乡村法官,他就是我院沙道观法庭的审判员丁克华同志。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丁克华同志在二十年的法官生涯中,潜心研究农村案件的审理,总结出一套“访、调、审、执、收”的五字办案法,审理案件上千件,年结案率100%,无一超审限,无一错案,无一缠诉!荆州中院院长王健对此给予了高度肯定。也正因为如此,“优秀法官”、“先进工作者”、“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接踵而至,但老丁在这一系列光环面前没有丝毫陶醉,前进的脚步反而更加稳重。有人请他传授经验时,老丁总是谦虚的说,没有什么经验,自己只不过一直在用“心”办案而已。是啊,简简单单的一个“心”字,该是道出了怎样的法官情怀!

    用诚心倾听民声,用真心化解民怨。多年来,老丁总是自寻“麻烦”,始终坚持每案必访的传统。涴市镇万安桥村的曾某和张某,因相邻通行问题差点成了生死仇人,经老丁精心调解和多次回访,两人又成了亲如一家的朋友。老丁正是通过回访,使120多对曾经打了官司的“冤家”消除了隔阂。

    在多年的工作中,老丁深深明白了这样一个道理,法官判案不是对法律条文进行机械的引用或简单的说教,法官应该是用“心”在工作,用“情”在演绎法律。沙道观镇家鹅湖村的一位75岁老人陈某不会忘记,在他最孤苦无依的时候,是老丁及时伸出了援手,为他解决了儿女赡养问题。老人现在是逢人便讲:“我在沙道观有一个落脚处了。” 八宝镇的一位为孩子抚养费奔波的残疾人李某也不会忘记,在他小孩面临失学的时候,是老丁帮他及时执行了抚养费,是老丁帮他买来了午餐和返家的车票,是老丁垫资帮他补交了孩子上学的生活费。

  “蜜蜂只在黑暗中酿蜜,思想只在缄默中孕育,美德也只在幽居中产生”。丁克华同志作为一名普通的乡村法官,二十年的默默奉献,显露的是他“甘化我身守正义”的铮铮铁骨,捧出的是他“毕生护法为人民”的耿耿丹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