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首个“无讼乡镇”挂牌!

时间: 2023-12-29 14:02 来源: 审管办

为进一步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快推进诉讼与非诉讼衔接的矛盾纠纷解决机制建设,及时有效化解矛盾纠纷,松滋法院在卸甲坪土家族乡设立首个“无讼乡镇”示范点。

IMG_8711.jpg

12月20日,松滋市人法院、松滋市卸甲坪土家族乡人民政府“无讼乡镇”创建揭牌仪式在卸甲坪乡司法所举行。松滋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易发宇,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梅启平,卸甲坪土家族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张华兵,松滋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姚国卿共同为松滋市人法院、松滋市卸甲坪土家族乡人民政府“无讼乡镇”创建揭牌。揭牌仪式由松滋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陈丽主持。

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易发宇为揭牌仪式致辞,易发宇表示在纪念“枫桥经验”60周年之际,市法院和卸甲坪土家族乡政府积极作为,共同创建“无讼乡镇 ”,是我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 “枫桥经验”的一次有益探索,真诚地希望大家能够借助“无讼乡镇”创建这一契机,广泛交流,集思广益,加强合作,凝聚共识,为推进平安松滋建设作出新的贡献,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打造出松滋样板。松滋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陈丽在揭牌仪式上讲话,她指出 :要进一步加强基层解纷机制建设,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司法服务;要加强法律宣传和教育,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养;要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创建“无讼乡镇”活动中来,发挥群众自己的作用,传承“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枫桥经验”,持续推进“无讼乡镇”创建工作。

揭牌完成后,“无讼乡镇”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及卸甲坪乡村居治调主任就相关事宜开展座谈,卸甲坪乡党委委员余志刚宣讲创建方案,各村居及部门负责人围绕创建方案谈工作思路。

卸甲坪土家族乡党委书记赵阳彪表示:要进一步细化工作计划,进一步强化专班力量,进一步提高工作标准,进一步形成联动合力,紧盯“三步走”战略,按照争创荆州、湖北、全国的“无讼乡镇”标准不懈努力,通过“无讼乡镇”创建打造平安法治的“土家山乡”。

松滋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易发宇表示:要将“无讼乡镇”创建方案项目化,通过具体的任务和行动来实现目标;要将“无讼乡镇”创建责任化,强化责任落实,实现全院参与创建;要将“无讼乡镇”创建协同化,加强部门联动,凝聚各方治理合力,创新推进诉源治理工作。

松滋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姚国卿表示卸甲坪土家族乡是全国文明乡镇,有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历年来诉讼案件在所有乡镇中最少,在这里争创无讼乡镇,有很好的群众基础,是法院党组深思熟虑的选择。对创建工作他提出三点要求:要紧盯“高标准、高要求、高起点”这“三步走”战略,有规划、有目标,争创荆州、全省、全国“无讼乡镇”示范点;要一张蓝图绘到底,村组、社区、村镇要各司其职,发挥好综治中心、司法所、派出所、村“两委”、驻村干部等社会各方力量,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绘就“无讼乡镇”新图景;要学习“枫桥经验”,要善于总结,让我们的经验像“枫桥经验”一样可复制,具有生命力。

推进“无讼乡镇”创建,是人民法院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格局的重要方式。“无讼乡镇”并不仅仅是指零诉讼,而是将无讼理念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更好地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松滋法院将进一步推进“无讼乡镇”创建工作,坚持做好诉源治理,通过多部门协调联动,把矛盾纠纷化解在早期和萌芽状态,推动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机制建设,加大力度推广无讼乡镇示范点经验,发挥好诉源治理中的“无讼乡镇”示范点的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