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松滋法院打造诉源治理新模式

时间: 2022-04-01 15:23 来源: 立案庭

松滋法院充分运用新时代“枫桥经验”,着力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在纠纷实质性化解上取得显著成效。截止今年3月25日,在调解期限内共调解成功案件225件,占全院民商事收案数的40.46%,既有效缓解了法院的办案压力,又大大减轻了当事人的诉讼成本。收案数同比下降113件,下降率达到16.89%,两个一站式绩效在全省排名一直名列前茅。

“法院+工会”” 无缝对接,携手“护薪”保民生

针对劳动争议起诉率高的现象,松滋法院成立“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委员会,与市总工会就劳动争议纠纷搭建诉前调解协同办公平台。对劳动争议纠纷开通“绿色通道”,做到快立案、快调解。诉调委员会成立以来,调处劳动争议纠纷24件。

 1.jpg

立案庭通过“法院+工会”调解模式,成功调解了一起农民工工伤赔偿矛盾纠纷案件

互联互动办实事,源头治理化纠纷

物业服务一直是社会治理矛盾集中、纠纷频发的领域,松滋法院立案庭主动到松滋市物业服务管理行业协会组织召开物业纠纷调研座谈会,指导物业公司明确服务事项和标准。不久前,本市三家物业公司到松滋法院提起了物业服务合同纠纷诉讼。让物业服务公司没想到的是,在短短7个工作日内通过诉前调解,19名业主不但交纳了所欠物业费,还提前预交了2022年全年物业费。2022年,全市物业纠纷诉讼同比下降100%。

2.jpg

立案庭与松滋物业管理行业协会组织召开物业纠纷调研座谈会

诉调对接搭平台    多元化解促和谐

除了物业、劳动等纠纷影响诉讼增量的类案外,金融、民间借贷纠纷在松滋法院也相对突出。对此,松滋法院努力打造类型化诉源治理模式,推动诉调对接机制在诉前高效化解。近日,城区一家装饰装修公司拖欠装饰材料货款,9家个体工商户一起到法院,对于群体性纠纷,法院在调解阶段提前介入,当即与被告联系沟通, 9个原告通过远程视频同时上线与被告达成调解意见,在30分钟内调解结案,减轻当事人诉累。今年,松滋法院共调处民间借贷纠纷45件 ,民间借贷收案数同比下降8.97%。

 3.png

视频调解,高效解纷

法院银行“面对面”   共筑营商好环境

针对金融纠纷衍生案件多的特点,松滋法院立案庭开展“法院进银行”活动,主动到银行进行座谈交流,积极推进金融审判创新,开展“法院进银行”活动,指导银行对能够诉前调解的案件进行分流,通过诉前调解,及时有效结案。今年,金融借款案件收案数同比下降54.54%。

 4.jpg

松滋市人民法院与松滋中银富登村镇银行业务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