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醉酒驾驶摩托车同样构成危险驾驶罪

时间: 2018-01-25 09:54 来源: 研究室

醉驾入刑后,“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的思想深入人心。可是许多人认为这个“车”仅仅指汽车,开开摩托车无关紧要,最终害人害己。

权威发布,2017年松滋市人民法院审理的由摩托车引发的危险驾驶罪典型案例。


案例一

2016年7月11日下午,被告人胡某与本村村民曹某等人在王某家中吃晚饭,席间胡某饮用了约2两白酒。饭后,被告人胡某与本村村民郭某某(聋哑人)相约到松滋市沙道观集镇吃宵夜。被告人胡某无证驾驶其牌照为鄂D4A***的红色“五羊”牌两轮摩托车后载郭某从枝江市百里洲镇某村出发,先由被告人胡某驾驶一段路程后,再由郭某某继续驾驶摩托车至松滋市沙道观集镇一宵夜摊。后被告人胡某发现摩托车轮胎有问题,遂驾驶摩托车从松滋市沙道观镇大桥至八宝镇龟咀村准备找修理店修车,当行驶至八宝镇龟咀桥头路段时,被松滋市公安局八宝派出所值勤民警当场查获。经检测血液中乙醇含量为85.49mg/100ml,达到法律规定的醉驾标准。

2017年法院判决告人胡某犯危险驾驶罪,判处拘役二个月,缓刑三个月,并处罚金二千元。

案例二

2016年9月13日12时许,被告人庞某某与朋友刘某(男,住松滋市新江口镇言程路某号)在家饮酒后,被告人庞某某驾驶无号牌“嘉陵”125型二轮摩托车送刘某回家。当行驶至新老线19km路段(老城镇东街加油站)处,与道路右侧王某某(男,枝江市七星台镇某村)驾驶的收割机相撞,造成交通事故,导致刘某受伤。王某某遂打电话报警。因刘某伤势严重,王某某便将其送往松滋市老城卫生院救治。随后赶来的松滋市公安局老城派出所民警在现场处置过程中发现被告人庞某某有饮酒驾驶嫌疑,遂将其带至老城派出所进行呼出气体酒精含量检测,结果为101mg/100ml,已达到醉驾标准。后依法将其带至老城卫生院进行抽血留样送检。

2017年法院依法判决被告人庞某某犯危险驾驶罪,判处拘役四个月,缓刑六个月,并处罚金二千元。

案例三

2016年9月29日7时许,被告人张某某在家早餐时饮用了约一两白酒,8时许,被告人张某酒后无证驾驶其无号牌“蒙德王”牌MD110-22型二轮摩托车沿街杨线公路从松滋市街河市镇出发前往刘家场镇,途径街杨线公路12km处路段时被松滋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洈水中队交通执勤民警当场查获。民警现场对被告人张某某进行呼出气体酒精含量检测,检测结果为82mg/100ml,遂带其至洈水镇卫生院进行抽血采样送检。                2016年12月检察机关向法院提起公诉,2017年5月法院依法判决张某某犯危险驾驶罪,判处拘役三个月,缓刑六个月,并处罚金二千元。

案例四

2015年7月22日6时许,被告人王某某与其堂兄吴某某在松滋市涴市集镇海兴公司对面早餐店吃早餐并饮用白酒2两左右,后被告人王某某无证驾驶未办理牌照的二轮摩托车途径松滋市涴市水陆派出所门前时,被正在执勤巡查的民警当场查获,民警现场对其进行呼出气体酒精含量检测,其酒精含量为133毫克/100毫升,已经超出醉酒驾驶机动车的标准。随后民警将被告人王某某带至松滋市涴市镇中心卫生院抽血留样送检。

2017年4月法院依法判决王某某犯危险驾驶罪,判处拘役三个月,缓刑六个月,并处罚金二千元。

案例五

2016年5月11日晚18时许,被告人王某某在家招待吕某某等人吃晚饭,席间陪客人饮用了二两散装白酒和一瓶啤酒。当晚19时30分许,被告人王某某驾驶其号牌为鄂DTC***的“建设”牌JS150-32型白色二轮摩托车沿红东线行驶,当行驶至94KM处松滋市杨林市集镇大桥桥头时,被松滋市公安局纸厂河派出所及所辖交通警察大队纸厂河中队民警当场查获。民警现场对其进行呼出气体酒精含量检测,其酒精含量为117mg/100ml,已经超出醉酒驾驶机动车的标准。随即民警将其带至松滋市纸厂河卫生院抽血留样送检。

2017年4月法院依法判决王某某犯危险驾驶罪,判处拘役一个月,缓刑三个月,并处罚金二千元。

【交通肇事罪;危险驾驶罪】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的规定,违反交通运输管理法规,因而发生重大事故,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交通运输肇事后逃逸或者有其他特别恶劣情节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因逃逸致人死亡的,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

第一百三十三条之一 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处拘役,并处罚金:

(一)追逐竞驶,情节恶劣的;

(二)醉酒驾驶机动车的;

(三)从事校车业务或者旅客运输,严重超过额定乘员载客,或者严重超过规定时速行驶的;

(四)违反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规定运输危险化学品,危及公共安全的。

机动车所有人、管理人对前款第三项、第四项行为负有直接责任的,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有前两款行为,同时构成其他犯罪的,依照处罚较重的规定定罪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