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我为群众办实事|买卖山羊引纠纷 诉前调解暖民心

时间: 2022-03-17 14:44 来源: 刘家场法庭

随着天气渐暖,农业农事活动也逐渐活跃起来,涉农的一系列纠纷也随之而来。近日,刘家场法庭积极采用诉前调解等多元化调解方式,圆满化解了一件因买卖山羊引发的纠纷。

2022年2月底,原告杜某来到刘家场法庭提交诉状,要求黄某支付购买山羊的费用13400元。经法庭工作人员了解情况,杜某和黄某都长期在家中务农。2020年12月,杜某以13400元的价格向黄某出售山羊16只,但是在山羊交给黄某之后,购羊款却迟迟未支付,杜某也曾多次上门讨要,钱款依然没有支付。直到今年年初,杜某急需这笔款项维持家庭生产生活,于是选择起诉。

接到案件后,刘家场法庭法官联系了黄某,向其询问了具体情况,了解到黄某并不是不打算支付购羊款,但是最近其家中情况实在有些困难,一时间拿出这么多钱来确实有心无力。法官考虑到如果进入诉讼程序,不仅会增加诉讼成本,并且耗时耗力,与杜某想要尽快收回购羊款的初衷也不相符,同样不利于化解矛盾纠纷。法官当即与当事人联系,建议双方进行诉前调解,在征得双方同意后,法官将杜某和黄某共同约至法庭。经过法官的耐心调解,杜某和黄某当天便达成了调解协议,约定每月定期偿还一部分直至全部还清。

1.jpg

3月10日一大早,当事人黄某便走进了法庭的大门,并按照调解协议的约定支付了一部分购羊款。

2.jpg

在基层社会治理中,人民法庭工作总是连接着每个群众的切身利益,如何解决涉农案件便是其中的一个缩影。刘家场法庭始终秉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念,用法治思维破解社会难题,并不断探索创新多元化调解方式方法,把群众最急、最盼的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让群众真正体会到司法的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