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姚明华工作室的调解故事 | 七旬老太起冲突 法官巧解邻里结

时间: 2023-04-06 09:30 来源: 审管办

邻里之间鸡毛蒜皮的“小事情”,看似简单却极易起纠纷。3月28日,松滋法院立案庭联合同兴桥社区成功调解一起健康权纠纷案件。

案件回顾:原告、被告均是年纪上了70岁的婆婆,两人邻居关系去年10月,两人因口角引发打斗,打斗过程中,某受伤。纠纷发生后,派出所社区对两人打架一事进行了多次调解,并给两人亲属做了大量的调解工作,无奈双方分歧还是太大最后闹至法院

1.jpg

法官调解:在接到某的起诉状后,法官查询了当地派出所对两人的询问笔录,并到社区了解情况经过对案情梳理,法官认为若要真正化解邻里矛盾,调解是最好的方式,如果直接开庭判决,可能会进一步加深邻里矛盾,不利于社会和谐,于是决定对该起纠纷进行诉前调解。

考虑到两位老人年事已高、情绪激动,法官决定采用背对背调解法”,即在双方当事人诉辩意见针锋相对时,指导双方当事人依法衡量自己的观点,促使方当事人自愿放弃不合法、不合理的主张。在调解过程中,法官首先对某所受的损失金额进行确认,划分双方的责任。在听完法官建议的赔偿数额后,某仍情绪激动,法官对其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着重讲解邻里人情和法律规定,从当事人心理出发,理顺事实,讲清利弊,分析后果,最终通过近两个小时沟通、调解,某渐渐解开心结,终于松口退让。

2.jpg

随后,法官和社区干部一起到被告某家中进行沟通,通过向某及其女儿传递“和为贵”、“远亲不如近邻”的传统文化理念,为其分清利害关系,最终某同意赔偿某医疗费,双方达成了一致意见,并当场履行。

法官提醒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当邻里间出现误解和摩擦,彼此让步,才能和睦相处。发生纠纷时,多一些沟通和理解,少一些偏执,“换位思考”的方式多体谅一下对方方能营造出良好的邻里关系。

结语:松滋法院始终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强化诉调对接作用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该院多次通过诉前调解,及时化解邻里纠纷,进一步优化“一站式”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服务,既维了邻里关系,减轻了当事人的诉累节约了司法资源,体现了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相结合,法治与德治相融合,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