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我的人生“第一槌”

时间: 2024-03-08 15:57 来源: 审管办

3月8日上午9时,我敲响了法官职业生涯的第一槌。随着庭审准备、宣布开庭到法庭调查、法庭辩论等各个环节有条不紊、秩序井然的进行完毕,我在沙道观法庭完成了人生的第一次庭审。

微信图片_20240313163250.jpg

仰望星空

这是特别的缘分

是梦想照进现实的

美好、激动与期待

与法结缘,源于小时候看的律政片。庄重的法庭、严谨的法律、激烈的辩驳,让我对手持天平利剑、主持公平正义的法官心生向往,高考后我选择了大家都认为枯燥、冰冷的法学专业进行深入学习。象牙塔的法学教育使我培养起基本的法律理念和逻辑思维,外冷内热的法律使我的同理心更甚,法官梦的种子不断发芽。成为员额法官,踏出了职业生涯的关键一步,我感到光荣与激动,这更激励着我不断前行,学习、实干、担当,用专业和良知守护公平正义。“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只要心中有梦,眼里有光,奋斗便有了动力和方向,必能勇敢前行,破除迷惘,披荆斩棘,书写属于自己的奋斗篇章。

脚踏实地

这是沉甸甸的责任

是法治理想远航的

担当与重托

从协助调查、草拟文书、宣传调研的法官助理,到负责开庭、签发法律文书、化解矛盾的员额法官,从记录者、辅助者,到主导者、负责者,我感受到了法官的责任与担当。一槌落下重千钧。当我手持法槌、坐在审判席上,看到当事人无助的眼神、希冀的目光时,我对“法官办理的不是案件,而是别人的人生”这句话有了最切身的体会。法庭的案件虽小,但鸡毛蒜皮的小事中也隐藏着大矛盾,蕴涵了老百姓的委屈和期待,只有小案不小办,把“如我在诉”司法理念贯穿到审判执行工作始终,才能办好每一起案件,才能把法律的温度与力度传递出去,才能让群众满意。初到法庭,虽有焦虑与不安,但也有帮助与鼓励、欣慰与成长、期盼与梦想。唯有奋斗,才能成长,唯有奋斗,才不负党组的关心和培养,唯有奋斗,才不负这美好的青春年华。

学法六年,法院工作五年,从学生到法官助理再到员额法官,角色在变,岗位在变,但我对法治事业的热爱经久不息,为民司法的初心矢志不改。作为新任员额法官,我必将珍惜组织的信任与人民的期盼,脚踏实地、仰望星空,笃行不怠、踔厉奋发,在新的工作岗位上担当作为,放飞青春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