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水+廌=?这场法治课堂给你答案

时间: 2023-05-15 14:43 来源: 审管办

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5月10日,松滋法院王家桥法庭联合松滋市职业教育中心共同开展了“法治安全进校园”活动,为同学们带来一场生动的法治教育讲座。

2.JPG

同学们,你们认识“灋”这个字吗?它由水和廌组成,“水”表示公平如水,“廌”,即解廌,神话传说中的一种神兽,代表辨别曲直。后来这个字演变成“法”,也就是我们今天所说的法治、法律……王家桥法庭庭长倪婷从“法”字的演变讲起,用生动的图文和诙谐的语言,带领同学们深入到了法律的世界之中……

“现在网上有很多刷单的广告,号称报酬丰富,操作简单,相信大家都看到过。老师要告诫大家,刷单看似简单,但只要参与其中,你就会沦为犯罪的工具人!”课堂上,同学们听着法官的讲述发出阵阵惊叹,宣讲法官运用实际事例,为同学讲述了“帮信罪”的概念性质特点、哪些行为构成“帮信罪”以及如何预防“帮信罪”等法律知识,帮助提高学生防范网络违法犯罪和预防诈骗的能力。

宣讲法官还结合在校学生的年龄和心理特征,详细讲述了“校园欺凌”及未成年人犯罪。她结合真实案例,以案释法、以法论事,阐述了校园欺凌行为的危害后果,教育同学们遵纪守法,提升自我防卫能力,勇敢对坏人说“不”。

活动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今后要认真学法、守法、用法,正确处理同学间关系,远离校园暴力,提高自我保护能力。下一步,王家桥法庭也将继续依托学校平台,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用有力量有温度的司法保护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