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松滋法院交出2017年党建工作成绩单,快看!

时间: 2018-01-26 09:55 来源: 机关党委

2017年松滋法院坚持按照“抓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审判”的工作思路和党组认真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的要求,以提高干警司法能力为切入点,以“两学一做”常态化学习教育和司法质效及作风建设活动为载体,始终把抓好党建工作作为发展审判事业的重要基石,全力推进机关党的建设。根据市委党建工作部署和安排,团结带领全院干警,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以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为抓手,全面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党建工作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扎实创新抓党建,全面提升标准化建设水平

01

加强领导,切实履行主体责任

院党组书记、院长徐忠德同志主持召开党组会议5次,专题研究党建工作,按照阶段性的工作任务,提出具体的工作要求;同时,机关党委每月召开一次党委(扩大)会,总结布置党建工作、通报业务工作情况、商讨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及解决处理的办法和措施。明确分工,班子成员作表率,对照标准,不断完善党建基础工作,压实责任,建立考核体系。

02

加强对党员的思想教育和管理

一是加强党员的修养。通过积极开展理想信念、党的宗旨、形势政策等知识的学习教育,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开展各种形式的创建活动。

二是加强党员党性教育。将学习教育与典型引路有机结合起来,2017年七一前夕组织党员干警开展“喜迎党的十九大、勇当多级排头兵”征文比赛和演讲活动,讲述大家熟悉的身边典型人物如荆州市“十佳人民法官”陈悦等同志的先进事迹,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热爱单位、热爱本职工作,更好地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

三是加强党员干部廉政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到贺炳炎纪念馆、贺炳炎广场及九岭岗等“廉洁警示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活动,重温红色誓言,聆听重要案例,接受思想洗礼。

四是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精心组织召开党员大会,通报重大事项。定期组织党员上党课,进一步激发了党员干部参与学习教育、发挥党员模范作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五是全面推进党务公开。在党务公开的内容、形式、范围和时效等方面进行了进一步完善。2017年,松滋法院共完成党务公开20余件。在党费收缴方面,松滋法院严格按照中央组织部要求,加强党费管理,党员按标准每月交纳党费,支部每季度按时上缴一次党费,并按要求及时公示,全年共收缴党费47526元。

03

加大党建工作经费投入

为了改进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果,今年以来,院机关党委为各支部编印了《党建知识培训资料》等书籍300余册,定作“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学习笔记和十九大专题学习笔记600余本,制作党建公开宣传栏30余个,制作党员廉政文化窗10余面,购买配置党委会议室和党员活动室视频学习设备两台套,各党支部标准化党员活动室正在全面筹建中。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01

集中学习活动扎实有效

机关党委明确要求,《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是机关党委和各支部每会必学内容,列入全年的学习计划。2017年,党委班子成员共集中学习12次,集中讨论3次,学习效果明显。各党支部根据机关党委学习教育提示清单,按照党支部班子成员全年集中学习不少于56课时,普通党员全年集中学习不少于32课时的要求,全面完成了学习任务。


02

研讨活动严肃认真

按照省、荆州市、松滋市委的部署和要求,院机关党委和各党支部在每月主题党日活动上开展专题讨论活动。大家准备充分,思路清新,各抒己见,撰写心得体会,不仅达到了学习教育的目的,也为党员干部输入了干事创业的正能量。

03

“三个一”活动规范有序

各党支部按照要求,全面完成“专题学习讨论”、“专题民主(组织)生活会”、“专题党课”三个阶段的活动。全院党员干部通过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精髓,纷纷表示,对照宏伟目标,扑下身子抓落实、撸起袖子加油干,在岗位上建功立业,为建设美好松滋呐喊助力。


扎实开展党员深入基层实践活动,增加干群鱼水深情01

扶贫攻坚扎实推进

在以“党建引领、精准扶贫”为主题的“领航工程”活动中,市法院89名党员与涴市镇杨家恼、丁家垴等5个贫困村的贫困户结对帮扶,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帮扶措施,并送去2万余元的慰问金、1000余斤大米、300余升食用油。2017年市法院共投入近20万元的资金用于扶贫村的精准扶贫。全院干警在世界贫困日前夕共捐款22000余元。

02

“七一”活动丰富多彩

在庆祝“七一”建党96周年活动中,院机关党委组织开展了“党员进社区”活动,组织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知识测试,党委班子成员还分别看望慰问了8名困难党员群众,给每户送去500元的慰问金。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松滋法院共组织在职党员深入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80人次,参加文明交通劝导32人次,参加街道文明创建160人次。

03

自创项目形式多样

根据上级主题党日活动3+X要求,各党支部还根据各自工作特点,开展自创项目,如市法院机关第一党支部组织党员过“政治生日”,重温入党申请书,进一步提高党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


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筑牢思想道德防线01

细化廉政目标,落实廉政制度

年初,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单位主要负责人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细化要求,严管严查。全院以《准则》和《条例》为主线,认真贯彻落实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述职述廉、诫勉谈话、民主集中制等各项制度,接受市委对松滋法院党风廉政建设考核。

02

严格财务管理,规范财务行为

市法院严控三公经费支出,严禁公款互相宴请、赠送节礼,严查违规违纪公款消费,按规定发放奖金、福利,大额资金使用集体研究决定。今年3月,荆州财政局、市纪委对松滋法院的财务进行了全面摸底自查,要求不规范的财务行为立即整改完善。2017年财务上基本没有出现现金支付,全部通过公务卡进行报销。

03

开展廉洁教育,加强作风建设

制作廉政提醒单、每件案件制作廉政卡放入卷宗,长敲警钟,防腐拒变。

2018年的打算01

真学实干,从严从实抓党建

各党支部要按照要求沉心静气,认真开展学习研讨,建章立制,广泛调研,走进社区,走向群众,扎实开展党建各项活动。党委班子成员要发挥表率作用,经常参加联系支部党建活动,指导点拨,敲钟鼓劲。

02

培养骨干,精通业务促党建

2018年,松滋法院将启动党务工作者培训计划,组织开展党务工作培训,写作能力培训,重点培养一批业务骨干,优化党员队伍,提升党建水平。各党支部要给具体从事党建业务工作的同志提供必要的条件和时间,确保完成上级下达的党建任务。

03

持续加压,强化考核督党建

按照时间节点要求,由机关党委组织人员定期对各党支部进行党建考核督察,查到问题要及时整改,2018年将按照党建“整县推进”工作计划3个党支部要达到“红旗党支部”验收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