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开门红!

时间: 2024-01-11 11:29 来源: 审管办

近日,荆州市委组织部、市委老干部局下发《关于授予24个基层党组织全市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称号的通知》。松滋法院老干部第一党支部获评荆州市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

2023年是全市示范党支部创建年,松滋法院老干支部积极响应市委老干部局号召,在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市老干部局的关心支持下,松滋法院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以创建“六好”示范支部为目标,以“四个强化”为抓手精准发力,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新时代离退休老干部工作,使老干部老有所学、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连续多年被松滋市老干局评为先进党支部。

 一、强化组织建设,增强归宿感

落实“三保”、“三同”,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保领导、保场所、保经费,同安排部署、同检查考核、同评比表彰。加强阵地建设,搭建老同志乐活平台。投入资金十多万元重新打造集会议、书画、报刊、娱乐为一体的新活动室。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夯实支部基础工作。分别制定政治理论学习、三会一课等八方面规章制度,汇编成册,上墙张贴,使支部活动和党员行为,有制可依,有章可循。通过完善硬件设施和健全规章制度,进一步增强退休老干部的存在感、归属感。

二、强化学习教育,增强使命感

把政治理论学习和思想教育作为支部工作的第一要务,坚持一月一次集中学习,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注重对退休老党员进行使命宗旨教育、党风党纪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增强党性修养,不忘党员身份,牢记初心使命,做到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结合党日活动,组织退休老干部、老党员参观了街河市“红军树”,庆贺寺“党员教育基地”,到红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光荣在党五十年”纪念章颁发、“荣誉退休”仪式等活动,进一步增强退休老干部的荣誉感和使命感。

三、强化精准服务,增强幸福感

牢固树立“让党放心、让老干部满意”的理念,用心用情精准服务,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老干部的心坎上。建立老干部信息台账,形成“数据库”,为服务提供精准支撑。推进“文化养老”,满足养老新需求,添置桌椅和娱乐器材。经常性组织读书交流和文娱活动。切实保障经费,守护老干部身体健康。每年集中组织老干部体检一次,邀请市乐乡健康管理中心专家授课义诊。落实“五必访”,让老干部感受组织温暖。逢年过节院党组开展走访慰问。对身患重病、失能、高龄、特殊困难的退休干部给予关爱和帮助,老干部支部成立七年来,法院共支付慰问金七十多万元。

四、强化作用发挥,增强成就感

广泛搭建平台,引导老干部发挥他们独有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阅历优势,为法院建设增添正能量。广大退休干部初心不改,银发生辉,演绎“夕阳红”。2018年以来,老干支部先后四次到基层人民法庭调查研究,并向党组献计献策。1名退休干部义务担任诉前民商事调解委员会专职调解员,调解纠纷年均100余起,为诉源治理和多元解纷发挥余热。2名退休干部返聘参与归档前案件质量评查,为案件质量把关,评查案件年均近3000件。2名退休干部积极投身关心下一代工作,配合刑事审判庭对2名被判缓刑的失足青少年进行回访帮教,助力失足青少年重返社会,得到失足青少年家长的好评和感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