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什么是“如我在诉”?

松滋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这样说

时间: 2024-02-28 13:01 来源: 审管办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军在全国大法官研讨班上提出以“如我在诉”的意识,把群众的难事当成家事来办。

近日,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全体干警就“如我在诉”,怎样用心用情、高效快捷为老百姓办实事进行了大讨论。

作为人民法院的窗口,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干警每天与形形色色的当事人擦肩而过,成为他们或长或短、或喜或悲人生故事的见证者,曾因他们的握手言和而欣喜,曾因他们的谩骂白眼而委屈,也曾因他们的叹息不满而愧疚。

如何做到公正司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是每一个法院人应当思考的内容。

假如我是案件当事人,我希望法院怎么解决我的矛盾纠纷?

立案庭庭长

姚明华

我们的工作不仅是审结一件案子,更要带着温情解决百姓的烦心事。上班时我们是为当事人排忧解难的工作人员,下班后我们也是一名普通人,只有换位思考,才能体谅、感受当事人所遭遇的人间冷暖和酸甜苦辣。要以“如我在诉”的意识,认真把每一个案件办好,以实际行动回应人民群众对公正司法的殷切期盼。

法官助理

卢雪

假如我是当事人,我希望得到法官的理解和尊重。当事人和法官之间是相互平等的个体,只有职业和分工的不同,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我希望得到法官发自内心的尊重、真诚的微笑、耐心的倾听,从而感受到司法的人性温暖。

法官助理

雷一琴

假如我是当事人,我希望得到法官的公平对待。法官是公平正义的化身,职业生涯中会审理很多的案件,但多数当事人也许一生之中只会进一次法院。如果这一生中仅有的一次诉讼让我受到不公正待遇,必然会在心里留下深深的伤痕,让我对司法公信力产生怀疑。

法官助理

陈剑君

假如我是当事人,我希望得到法官及时高效的裁判。迟来的正义非正义,权利受到侵害,就应及时予以救济,否则就没有正义可言。当事人不到万不得已不会选择诉讼途径来维护自己的权利,所以不论案件标的大小、案情简单或复杂,都希望法官认真对待、及时裁判。

下一步,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全体干警将坚持人民至上,以“如我在诉”的司法理念,以甘于奉献、甘于吃苦、甘于忍耐、甘于探索的“四甘精神”,以接待热心、倾听耐心、帮助诚心、审查公心、工作用心的“五心情怀”为当事人服务,用心用情办实事,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的司法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