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姚明华工作室的调解故事”系列报道 | 力争把每一起案件办成铁案

时间: 2023-01-10 09:55 来源: 审管办

姚明华同志认为司法中万分之一的失误,对当事人就是百分之百的伤害,把每一起案件办成铁案,是司法机关对人民群众的毕生承诺。

庭前,姚明华同志会认真阅读案件材料,找出案件可能存在的问题,遇到疑难复杂的案件,他会实地走访调查,提炼纠纷焦点,分析症结所在,为庭审作充足准备。庭后,他对每一份证据都认真研判,积极查阅相似案例与涉及到的法律条文,仔细斟酌、反复研究,只为给双方当事人一个公平的案件结果。

1.png

今年7月,他办理一起由聚餐饮酒后驾车导致意外身亡的生命权纠纷案,被告达13人,涉案人数众多,争议较大。原告方认为与李某一起饮酒的13人均未尽到阻止其不要饮酒、饮酒后不要开车或者护送饮酒者安全回家的义务,应对李某的死亡结果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而被告方众说纷纭,认为李某酒后驾车发生交通事故,是由于其自身操作不当才酿成悲剧,与劝酒没有关系,不应该赔偿。姚明华同志通过仔细查阅卷宗,了解到13名被告与李某都是同事朋友,其生前几人关系也很好,联系到原告方白发人送黑发人的锥心之痛,姚明华同志随即对13名被告释法明理,总结案情,分析利弊。

2.png

经过近两个小时的调解,13名被告认识到自己的行为是侵权行为,加之平常和李某也是同事朋友,李某这次出意外,他们也很难过,表示愿意向李某家属进行赔偿。原告方也发自内心说到:“李某喝酒开车,他也有一定的过错,但还是要感谢法官为我们主持公道。”姚明华同志入情入理的分析引起了双方的共鸣,得到了双方当事人的信服,最后双方达成调解协议,13名被告当场按调解协议履行,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姚明华同志认为,法不阿贵,绳不挠曲是法治精神的真谛。他坚持运用程序合法、认定事实准确、适用法律正确、调解无反悔、无上访、无改判书写新时代法院人的办案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