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人大代表家站+共享法庭,点亮善治“枫”景

时间: 2023-12-18 11:27 来源: 审管办

今年以来,松滋市人民法院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充分融合“共享法庭”参与基层治理的优势和人大代表家站联系沟通群众的功能,推动法治力量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为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的共同缔造提供司法保障。截至目前,松滋法院已建成“人大代表家站+共享法庭”9个,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的基层治理理念已蔚然成“枫”。

“多域设点+多方合力”,构筑多元解纷体系

1.JPG

与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联合制定《松滋市“人大代表家站+共享法庭”协同推进共同缔造工作实施意见》,以“人大代表家站”为中心,整合全市各级人大代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综治中心等多种社会资源,以点带面辐射9个乡镇,实现矛盾纠纷化解多部门协作,法庭工作全方位融入基层社会治理。

成立至今,已引入100余名各级人大代表参与调解指导与研判,全市“人大代表家站+共享法庭”累计指导调解23次,妥善化解矛盾纠纷16件,共享法庭纠纷就地化解率近70%。

“线上调解+线下延伸”,司法服务触手可及

2.JPG

充分利用湖北数字法院建设成果,打造“线上家站+共享法庭”,协助当事人在“共享法庭”参与线上诉讼活动,将司法资源延伸到基层社会治理最末端。

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地熟、事熟、人熟优势,耐心听取群众声音、及时沟通对接,积极邀请人大代表参与普法宣传活动,提升基层干部依法解纷能力和群众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同时针对纠纷难点、堵点开展代表寻诊、专家问诊、合力会诊,有力推动矛盾纠纷化解。

今年共享法庭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开展各类业务培训、法治宣讲等活动18次,惠及1万余人,走访企业249人次,协助解决企业困难15个。

“擦亮品牌+助推治理”,推动无讼村居创建

3.jpg

以建设新时代“枫桥式人民法庭”为抓手,将“人大代表家站+共享法庭”建设与“姚明华工作室”、法庭特色品牌融合发展,全面铺开“无讼乐乡”建设,引导人民群众通过非诉讼方式解决矛盾纠纷,诉前调解案件86件。

定期邀请辖区群众、村居干部、学校师生走进家站、走进法庭,主动将法院审执工作置于群众监督之下;选取具有法治宣传意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案件,到乡镇村居、街头巷尾、田间地头开展巡回审判,用“小案件”诠释法治“大道理”。

今年开展巡回审判19次,旁听群众逾1000余人次。

下一步,松滋法院将依托“人大代表家站+共享法庭”,持续打造对外共治平台,主动对接多方解纷力量,延伸“法院+”非诉链条,不断扩大解纷力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