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先进谈感悟

时间: 2024-03-08 13:12 来源: 审管办

2023年,松滋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围绕“11334”工作目标,聚焦“九项重点工作”,狠抓司法审判主责主业,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大进展。其中,“法院+N”入选全省“枫桥式工作法”先进典型,并在全省法院作经验交流。立案庭荣记集体二等功。3个案例分别入选《中国法院2023年度案例》《中国法院年度案例集成丛书》《百案说民法》。9个集体和个人荣获省级以上表彰和通报表扬。

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院优秀干警的奋力拼搏。2024年怎么干?就争创全省先进法院、抓实“如我在诉”专题教育活动、提升审判质效,部分优秀干警结合自身工作岗位,谈心声,话感悟,作了真切精彩的发言。为激励先进,树立榜样标杆,松滋法院推出“先进谈感悟”专栏。让我们一起向榜样看齐,来感受他们的心声,汲取前进的精神力量。

加强学习,主动求变,奋蹄前奔,迎接挑战!

王家桥法庭庭长 倪婷

2024是院党组确定的争创全省先进法院的攻坚年。面对各项复杂繁重的任务,我们要以“11334”工作思路为指引,紧扣“工作和效率”的主题,在做深做实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路程上步履坚实。

学思践悟提高政治站位

我们是人民法院,法官的工作,必须坚持人民司法的政治属性。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和执行力。持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把教育成果不断内化、转化为审判质效。坚持各项工作从政治上看,以政治能力的提升,强化为民司法的担当。

履职尽责聚焦审执主业

以新的审判质量管理指标体系作为指挥棒,不断提升审判质量、审判效率和审判效果。注重均衡收结案,重点把握核心指标,争取合理区间高位区,做到补齐短板、消除弱项,抓牢抓实执法办案第一要务。

坚持审执工作与民意同频、与社情共振,把人民至上落到实处。重视释法说理,实质性解决问题,让裁判真正符合老百姓最普遍、朴素的感受。将胜诉即退费和线上立案、庭审等便民利民措施做牢做实,始终以“如我在诉”的意识办好每一个案件,不断提升老百姓的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

多措并举拓展司法效能

积极融入基层治理大格局,争当共同缔造的生力军。严格落实巡回审判乡镇全覆盖,多场次、全方位开展普法宣讲活动,充分利用“人大代表家站+共享法庭”的有效运行,提高人民群众的见法率。探究个案、类案发生的原因,主动向有关部门提出司法建议,彰显司法为民的使命担当。牢固树立全院工作一盘棋理念,加强诉源、执源治理工作,打破辖区乡镇万人成诉率偏高的困局,坚持和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

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将审执工作放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思考、谋划和推进。随着平安松滋建设的不断深入、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乡村振兴的不断发展等,紧密联系法官履职内容,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为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廉洁自律恪守职业道德

带头依法办事,遵纪守法,依照法定权限、规程、程序行使审判权,履行职责。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填报工作,做到“有问必录、应报尽报”。牢固树立法律红线不触碰、法律底线不逾越的观念,不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

今日虽春寒料峭,但万物发春华,新的征程,我将以饱满的热情和严谨的态度,不断加强学习,主动求变,奋蹄前奔,迎接挑战,为我院早日建成全省先进法院贡献一名员额法官的力量。

 

争春于无声处起惊雷

综合审判庭法官助理 罗群

今日恰逢惊蛰,是春雷乍动,发声启蛰之机,万物复萌争春之始。然虽天气阴郁,但未闻雷音,而我此刻脑中却始终萦绕着,“于无声处起惊雷。”

回望进入法院工作的这些年,通过不断努力,我也逐步成长了起来,但离期望尚有一段距离。此前,我一直以“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为座右铭,意在告诫自己,无论身处何种环境,都不能放弃目标,放弃努力。我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但想做好司法辅助工作,却也并非易事。

要提高思想站位

做好司法辅助工作,必须要提高思想站位。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通过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才能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和执行力。通过将政治思想融入审判工作,审理案件做到从政治上看,从法治上办,兼顾天理、国法、人情,才能使案件审理达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和正义。

要学习学习再学习

做好司法辅助工作,要学习学习再学习。进入法院之前,从未想过终身学习这个概念。进入法院之后,发现自己是个门外汉,只能看看热闹,看不出门道。不学习,也无法胜任工作,而且法律更新与时俱进,只有终身学习,才能跟上时代的脚步。通过学习,我熟悉了民商事审判、行政审判、执行异议、再审审查、国家赔偿等案件的审判流程;通过学习,我通过了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通过学习,我尝试着写了很多裁判文书、文字材料等,学习的过程也就是我成长的过程。

要有笃实的行动

做好司法辅助工作,还要笃实的行动。光说不练假把式,每一次工作任务,都是经验的积累。理论必须运用到实践才能产生价值。经手办理的每一个案件,都要参与思考,将理论和实践相互转化,由量变才能产生质变,不断获得提升。但工作有时候也会让人气馁,大量的工作之后,收获似乎总是不成比例,尤其是花费大量的精力去做一件事情,却没有任何回音的时候。姚院长这样勉励我们,不是说你们每做一件事情都会有收获,但就是在这种不断坚持做事的过程中,才能不断积累经验,不断成长。当然,你们还要有发现亮点的眼睛,这也是不断积累过程中才能获得的能力。你若盛开,蝶自飞来。我们深受鼓舞,是啊,于无声处起惊雷,很多人的成功都是历经了漫长的默默无闻,才在突然间,惊雷乍动,响彻天地。我们,当然也可以。

今日恰逢惊蛰,该付出行动了。在院党组的领导下,我们每一个松法人都行动起来了,为了实现全省优秀法院的目标,正奋力争春,笃实前行,终有一日,我们也会惊雷乍响,动天彻地。

 

利剑千磨始成器 精铁百炼终成钢

法警大队 孙方舟

利剑千磨始成器,精铁百炼终成钢。新的一年里,我们将继续增强甘当绿叶护法槌的大局意识,发扬规范执法争一流的进取精神,紧紧围绕服务审判执行工作,履职尽责,打造一支作风过硬、本领多元、纪律严明的司法警察队伍,为松滋法院争创全省先进法院提供更加坚实的警务保障。

做有心人、有为人

严把安全关

安全底线是法警大队乃至法院一切成绩和荣誉的前提和基础。如果安全出了问题,轻则处分,重则牢狱之灾。在整个安全保障工作中,我始终牢记尺度要严,态度要活。

所谓尺度要严,安检不是走过场,过往案例给过我们血的教训。在面对来访人员时,要像老中医一样,在如同望闻问切一般的简短对话和动作中,预判对方的情绪和意图。我平时虽然言语不多,但在安检岗位上,始终要求自己尽可能地跟每个来访人员对话。

所谓态度要活,司法警察是第一个接触当事人的法院干警,一张笑脸,一句问侯,就可能化解当事人心头很多疑云。我们常常会遇到情绪激动的来访人员,首先要冷静地安抚好当事人的情绪,仔细询问,及时汇报并做好保护性约束措施,切实守好第一道关口。

面对日益繁重的审判压力,案件数量持续攀升,案件中蕴含的矛盾风险也不断增多。我们要始终坚持“严谨规范”的工作理念,保证法院工作安全有序进行。

做群众的贴心人

在平凡中坚守初心

司法警察是法院运转中一颗小小的螺丝钉,接待群众来访,提供庭审保障,我们在平凡的岗位上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今年春节期间,好几个异地返松和路过松滋的亲友感叹,雨雪冰冻天气时松滋的道路抢修和维护效率高,并纷纷点赞。这让我意识到,我们的岗位虽然平凡,但是很有意义,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但在平凡中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作为青年干警,我们要对自己有清晰的定位,明确自身的优势和不足,勇于正视自我,既不能好高骛远、眼高手低,更不能随波逐流的躺平。要有争当“勤务员”,甘当“孺子牛”的精神,始终保持学无止境的态度,虚心接受别人的教导,向先进典型和经验学习,也要像领导和身边的同事学习,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做明白人、清廉人

严守规矩纪律关

守住规矩和纪律的底线,是廉洁从政的基本前提。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我要时刻敲响廉洁自律的警钟,不断强化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时刻保持对法纪的敬畏之心,坚持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恪守司法警察职业道德,清正廉洁,真正把信任、责任、奉献作为一名司法警察的座右铭,警示自己防微杜渐,警钟长鸣,做到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身手,扛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干事,真正成为一名知敬畏、明法纪的好干警。

2024年,我们将以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是冲刺的奋进姿态,以“如我在诉”的为民情怀,更加务实的作风做好本职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总书记训词精神,在法院各项工作中护法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