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入额“第一槌”

时间: 2024-03-22 16:12 来源: 审管办

微信图片_20240319104200.png

三月的大地,万物生机盎然、满目皆是春色。

在这样一个如此美好的季节,我坐在审判台上敲响了成为员额法官后的第一锤。

我时常想,法官,到底应该是什么样子?在法院工作的第七个年头,这个答案也越来越清晰。

法官应该是心有阳光温润如玉的人。基层法庭工作三年,我见过刚出月子就闹离婚的年轻母亲,见过无人赡养的耄耋老人,还见过失去孩子的中年夫妻,他们让我看到人生百态、世间沧桑。人生不易,要相互温暖,他们的无奈和无助我感同身受。要树立“小案事不小、小案不小办”的理念,以“家人”的情怀劝解宽慰当事人,奋力把“民”字写大,把“民”事办好,将司法温情洒播在老百姓心间。

法官应该是稳扎稳打善作善成的人。审判执行工作是法官的主责主业,要在查明案件事实、妥善化解矛盾纠纷的基础上尽可能快地办理案件,以公正裁判让当事人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要始终牢记司法裁判的感受主体是人民群众,让司法裁判真正符合人民群众普遍的、朴素的正义感受,把“公正与效率”落实到审判执行工作各环节。

法官应该是心存敬畏廉洁奉公的人。人民法官作为定分止争的裁判者、公平正义的守护者,其司法良知影响着社会对于良善的价值判断,也关系着百姓对法治的信仰。我们在办理案件时会面临各种诱惑,但能够在第一时间约束我们的只有自己的良心,以大公无私之心,行光明正大之事,一名称职的法官,必然需要从细节中照见良知、恪守底线,做到不偏不倚公正司法,不枉不纵秉公裁判。

我们看不见时间,但能看见时间的力量。一颗心怀正义的种子,从萌芽到成长,直到穿上法袍、手握法槌。站在新征程和新起点上,我必将不负法官这份神圣的职业使命,热爱司法事业,珍惜法官荣誉,脚踏实地、勤勉自律,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